静若安然

学生一枚本命刘敏涛二本命闫学晶三本命卿涛

【帝妃】浮世清欢(4)

博博:

    “静儿,你对这位陶先生怎么看?”萧选靠在马车上半眯着眼睛问道。


    “人才!”静妍言简意赅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不过这陶先生可是没有一点济世的想法。”萧选微微皱了皱眉眉头用手按着自己的太阳穴,在他看来大梁正是用人之际,这有才能的人要入世才好,而非隐世。


    “人各有其志,虽隐世却育才,倒也算是一种济世了!”静妍拉下萧选的手,自己侧身而坐替他按摩着。


    “言之有理,倒是我想太多了。”萧选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“这书馆如何建,你可是有想法了?”静妍微微歪了歪头问道。


    “有也没有~”萧选微微眯着眼睛答道。


    “恩?什么意思?”静妍好奇的看着萧选问道。


    “我是没有,不过你不是有了吗?”萧选微微侧头笑看着静妍。


    “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你~”静妍娇嗔的微微加大了手上的力度,狠狠地捏了萧选的肩膀。


    “说说吧,看到了些什么?”萧选伸手拉住了静妍正在给他按肩的手。


    “五行八卦!”静妍看着萧选说道,她知道萧选信奉佛教,对道家玄学并无多少好感,在位期间未曾打压已经实属不易。她虽也信佛,但却涉猎庞杂,且道家丹药之道和医道也有相同之处。


    果然,萧选听到五行八卦皱了皱眉眉头,半响后才悠悠的说道“你且看着办吧。”


    静妍挑了挑眉毛“我看着办?不是选郎说要办书馆的吗?我可是只懂得医馆的事宜的。”


    “罢了,就五行八卦吧!”萧选无奈的看了静妍一眼,果真是他心里想什么她都知道。难怪那些年他被她捉弄于股掌之上而全不自知。倒不是心里埋怨,而是早知她如此聪颖他又何必相瞒,若是不相瞒怕是也就不会有这后来种种让人心烦之事。


    “其实倒也是不必麻烦,只需要在山上选个好地方也就是了!”静妍看着萧选淡淡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怎讲?”


    “风水。”


    “倒也是,所谓‘天地合气万物自生’。”萧选不得不对静妍刮目相看,曾经只知道她善医道且琴棋书画无一不精,未曾想原是对这儒道之学也颇有心得。


    “正是这个道理。”静妍笑着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“这地点就又你来定吧,然后让影卫四人照着普通书馆的样子来建造就好。”萧选一副什么都搞定的样子。


    “选郎不是说要自己亲自来设计的吗?怎能说话不算数!”静妍微微嘟唇,似有些许埋怨的意味。


    “好好好,我亲自画草图如何?麻烦静儿你来当个监工?”萧选伸手搂住静妍的肩膀笑着说道。


    “好!顺便啊,你把那武馆、医馆的草图也给画了!”静妍微微扬了扬下巴看着萧选。


    “好,听你的!”萧选用另一只手刮了刮静妍高挺的鼻梁。


    静妍笑着靠在了萧选的肩上,有夫如此,妇复何求?但求此后浮世可两心缱绻常相伴。


    “一会儿回去先给纪王去写信,让他快快送上《广陵散》的曲谱,我可是好久都未曾听过你弹琴了!”萧选的声音有些闷闷的,自那件事后,他就多年未去过芷箩宫也未曾再听过静妍弹琴。


    “我也很久未曾弹过琴了~”琴声觅知音,知音不在琴为谁听?曾经她喜欢弹琴,那是因为乐瑶姐姐爱听琴,可是她有是那般耐不住性子去学琴,只能由她弹给她听,这一弹就是十多年。


    “静儿~”萧选捏着静妍的手,一时间竟然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
    “都过去了”静妍低着头看着脚下幽幽的说道“至少今后还有你会听我的琴。”过去的终究是追不回,而眼前之人她又怎能再负。


    马车上一时间静了下来。


    “老爷夫人下车吧。”于连在马车外微微弓身说道。


    “好”萧选由静妍扶着下了车。


    萧选好像是迷上了众人一起吃饭的感觉,每每用膳时都会把影卫四人叫上桌一同进食。


    “轩,你们可否知道这武馆的构造?”萧选吃着静妍专门为他做的药膳问道。


    “这民间武馆倒是不知,不过却是知道咱们将士的校场如何构造!”轩答道。


    “那好,那这武馆的草图就交给你来画了!”萧选立刻把这武馆的草图推到了轩的手上,这瞬间就少了一件差事倒也是开心之事。


    “食不言!”静妍低声在萧选耳边说道。


    “这又不是宫里,何必在乎那些规矩。”萧选无所谓的说道。


    静妍微微白了萧选一眼不再搭话。


    “静妍,你可曾有关于那五行八卦的书,拿来给我看看。”卧房里萧选半靠在软塌上一边喝着茶一边对静妍说道。


    “此时手边倒是没有,不过既然咱们要办这书馆,没有书也是不行的,明日差人去买书,顺便带上两本有关玄学的书就便有了。”静妍擦拭着手中的琴说道。


    “也好,明日我写上数目让轩他们去买,恩,顺便送信给纪王。”萧选说着起身走向书案,不过寥寥数笔便写罢一封信。正欲从新回到他那柔软的软塌时,突然耳边传来幽幽琴声,抬头一看,正是静妍在抚琴,停下脚步怔怔的看着静妍目光一时间竟然无法移开。


    幽暗的灯火下,静妍一袭青白色的衫裙,青丝半束柔顺的披在肩上,芊芊十指游移在琴弦之上。萧选看着静妍发现自己竟然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词来形容此刻她的美。不是没见过这般的她,可是脑海中那时的她和此时的感觉竟是那般不同,似乎少了些什么,又多了些什么~


    琴声袅袅,不绝如缕。萧选静看着静妍,随手展开一卷画纸,用镇纸压住上下两端,手中墨笔如游龙行云于纸上。耳畔听琴,眼中观人,笔下描颜。这种生活甚是美好~


    “嘣~”的一声,静妍的琴弦竟然断了。静妍呆呆的看着断弦泪水瞬间涌了上来~


    “静儿~”萧选上前握住静妍的手仔细看了看,发现并无伤痕才放下心来。


    “弦断了~”静妍喃喃自语道。


    “断了便断了,明日再上一根新弦就是了。”


    “可是,那便不再是原来的琴了!”静妍看着萧选缓缓地说道。这把琴跟了她二十多年了,琴弦还是兄长亲自安上去的,琴上的琴穗儿是乐瑶姐姐亲手挂上去的。


    “静儿,我们都回不去曾经,过去的就是过去了,可是这日子还是要过!”萧选不知道自己这番话静妍是否听得进去,可是事情就是这个样子。


    “失去的未尝不是得到!”静妍芊指拂过琴身。


    “得失随缘,心无增减。有求皆苦,无求乃乐。”萧选不无感慨的说道,佛之一道讲顺其自然也正是这样。


    “切莫和我说你这番道理,虽心中明白却也难走出来!若是有你说的那般轻松我怕是早就静了心了。”静妍起身将琴收好,对着萧选努了努嘴。


    “算了不提这事。静儿,来看我这幅画!”萧选不无显摆的拉着静妍来到他那副半成的画前。画上,一美人端坐于琴前,手拂琴弦,衣袂飘飘似有清风徐来。


    “怎么没画完?”静妍笑问道。


    “你这首《乌夜啼》还未曾弹完,我怎么能画完?待你明日将《乌夜啼》弹完,我这幅‘美人抚琴图’也就好了!”萧选挑眉笑看着静妍。


    “哪里美人,老了!”静妍微微低头掩饰着眼眸中的笑意,虽不甚在意容颜,不过听闻萧选如此说道,心底还是高兴的。


    “徐娘虽老,犹尚多情!”萧选伸手搂住静妍的腰身与她深情对视着。


    “咳咳~那个选郎你该吃药了!”静妍用一只手推开身前之人,有些害羞的侧过脸去说道。


    萧选感觉自己想掀桌子,明明这么美妙的气氛,自己面前的这个小女人竟然告诉他该吃药了~“哦,是吗?那就吃药吧!”萧选看着已经背对着自己去拿药的女人无奈的自言自语道。


    “这药我还要吃多久!”日日吃药的日子真是让萧选受不了。


    “快了,待这盒中药丸全部吃完也就差不多了!剩下的就是多调理了。”静妍看着萧选的身子一日一日的好起来,心里也甚是安慰。


    “那药浴呢!”萧选沉默了一会儿又问道。


    “看情况!”静妍伸手拉过萧选的手翻了过来,而指搭在了萧选的脉上静静地诊着。


    “多久?”看着静妍收回手,萧选急切的问道。


    “二三个月吧。”静妍一双美眸轻转。


    “啊?哦!”萧选收回自己的手于软塌上缓缓地躺下。两三个月,他还要继续忍受着浑身是药的日子两三个月,还有什么是比这更苦的吗?


    “以后每日早膳之前先饮一杯姜茶,说不定可以减少些泡药浴的日子。”静妍看着萧选生无可恋的样子安慰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姜茶?行!那就饮姜茶!”虽说不喜姜茶的辛辣可是比起药浴还是要好很多的。


    “歇了吧,明日你可是还要画草图呢!”静妍跪坐于萧选面前将他拉了起来。


    “额~”萧选表示心里委屈,为啥他家静儿就忘不了这草图了~


    “明日顺便再给景琰写一封信,告诉他一切安好。”静妍一边把帮萧选脱外衫一边说道。


    “恩,你来写就好,怕是他思念你更多些!”萧选不无吃味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好啦好啦,父子两怎么一个比一个牛脾气!”静妍对父子二人也是颇为无奈,虽然心里都关心对方,可是这面上却非要装作不在乎。她家景琰的脾气真真的是随了萧选,明明是她亲生的怎么就一点都不像他。


    “还是我家静儿脾气好!”萧选将脸凑近了静妍。


    “去去去,再好的脾气也会被你们父子二人给气坏!”静妍嫌弃的摆了摆手。


    “好吧,好吧,都是我们的错!我这厢给静贵妃娘娘赔罪了!”萧选捏着嗓子说道,还顺手捋了捋自己的银发。


    “噗!你这两日真是越来越~”静妍话到嘴边又不知道该怎么说了。


    “越来越怎么?”萧选问道。


    “越来越不像你!”静妍一本正经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像与不像无所谓,我都是我。彼时在帝位我为皇者,王者有情难为王,所以我把自己的感情统统锁起来,结果到后来一个个都说我无情。现在的我无事一身轻,何苦还把自己困在枷锁里?”萧选看着静妍的眼睛说道。


    “为何原来我不觉得你总有那么多道理?”


    “道理一直有,只是曾经我手中的权利大到我不用讲道理!”萧选耸了耸肩说道。


    “做了帝王到真是委屈了你了!”静妍摇了摇头,近些日子她越来越发现,此时的萧选不同于曾经,怕真是那至高无上的王位束缚了本来的他吧。


    “为何当年要选择当帝王?”


    “一条路生,一条路死。虽说这生有何欢,死又何哀。不过,我若死,则至亲皆亡,所以我只能选择帝王这条路。”若是可以他何尝不想做个像纪王一样的逍遥王爷。


    “所以你让景琰戍守边关,远离朝堂,就是希望他可以做一个逍遥无争的王爷?”


    “恩!只可惜你们都不懂~”


    “你不说,又有谁懂?”不是埋怨,只是心疼,身为人妻她竟然从来不曾真正的懂过他。


    “过去了,反正我现在也是逍遥的很,况且身边还有美人陪伴!”萧选喝了一口茶无比享受的说道。


    “选郎~”一声选郎多少情谊。




    “选郎,来把这碗姜茶喝了!”天刚亮静妍就起身到厨上为萧选煮了一碗姜茶。


    “几时了?”萧选半睁着眼睛迷迷糊糊的问道。


    “卯时”


    “这些日子以来我倒是越来越好眠了!”萧选坐起身来对着静妍说道。


    “你是最近过的太悠闲!”静妍一语中的。


    “不想起怎么办?”萧选一口气把碗中的姜茶喝了进去。


    “随意!”


    “那静儿陪我再躺会?”萧选一把揽住静妍的腰把她带到了床上。


    “碗碗碗~”静妍轻声喊道。


    “放在床头边就好!”萧选无赖的搂着静妍闭上了眼睛,把头凑到静妍的颈间吻着她的馨香。


    静妍无奈只能反手把碗放在了床头,也跟着又闭上了眼睛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一段有点乱实在对不起大家~


因为这一段虽然不多可是我却断断续续的写了一个星期~


前几天被爱豆炸开了花,所以脑子各种混,写的也乱乱的~


下次一定不会这样啦~


预告:


    静妍美人看着萧选大大画草图,变身话唠静!





评论

热度(21)